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在线访谈

访谈主题

前海: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尖兵中的尖兵,全力打造全国自贸区排头兵的新标杆

访谈主题:前海: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尖兵中的尖兵,全力打造全国自贸区排头兵的新标杆
来访嘉宾: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 田夫
活动时间:2017年4月25日
内容摘要: 4月25日,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做客人民网,就“前海: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尖兵中的尖兵,全力打造全国自贸区建设的新标杆”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精彩图片

文字播报

  【主持人:前海作为自贸试验区的先行者,在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方面与其他自贸区有哪些不同?】

  田夫: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是广东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之一,由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15平方公里)和招商蛇口工业区(13.2平方公里)组成,总面积28.2平方公里。是全国自贸区中唯一的“政府+企业”的特殊架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定位是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国际性枢纽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以上海自贸区为标杆,主动应对全球经济治理新趋势、新格局,主动对接国际经贸新规则和新变化,主动塑造以开放促改革的新制度和新优势,积极对标国际经贸最高标准和规则,探索自由贸易区的制度体系和架构,努力建设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把前海打造成为改革开放新引擎、自贸区建设新标杆、粤港澳合作新平台。

  【主持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被誉为是“特区中的特区”, 它的特别之处在哪些方面?】

  田夫:首先在于前海是叠加推进国家战略的特殊区域。前海肩负三大国家战略,即自贸试验区、深港合作区、“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同时,国家还赋予前海法治示范区、国家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等14项国家先行先试任务和使命。前海在深港合作、金融创新、投资贸易便利化、服务业开放等领域形成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政策体系,使前海成为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战略前沿、开放的热土和创新的高地。

  其次,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独特之处还在于深港合作。前海的最大优势就是毗邻香港,与香港合作是前海的重要任务和鲜明特色,可以借鉴香港自由贸易港成熟的高标准贸易规则,同时也为香港繁荣稳定作贡献。

  三是前海形成了以现代服务产业、高端科技产业和未来新兴产业集聚为特色的“双自联动”优势特色。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优势叠加,促进制度创新、开放创新、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的多维融合。

  四是在对标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的四大板块基础上,增加了法治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形成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体系特色。

  【主持人:前海正式挂牌两周年以来已成为全国自贸区中发展速度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具体作了哪些工作?】

  田夫:前海主要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制度创新,打造创新高地。二是突出深港合作,加强香港和国际企业引进。三是推动新城建设,使城市能够更加国际化,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一年一个样”的目标要求。四是形成高端集聚,使现代服务业、现代企业总部能够在前海集聚。

  从数据上能够表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两年的实践当中,已成为全国发展速度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片区注册企业从2012年的5215家增长到2016年的12.46万家,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18.8%。注册企业增加值连续两年突破1000亿元,特别是2016年,前海注册企业增加值达到了1416亿元,增长幅度达39%。2016年实现税收269.33亿元,同比增长48.8%。固定资产投资388.73亿元,同比增长44.6%。在吸引外资方面,前海是走在全国自贸区的前列,2016年合同利用外资达到了547.6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达到38.03亿美元,同比增长151.5%和70.6%,分列全国自贸区第一、第二。说明自贸区设立以后,前海对于吸引外资是非常有效的。

  【主持人:前海在发展过程中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田夫: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这两年的开发开放建设过程中,通过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前海模式”、“前海体系”、“前海路径”,强大有力支撑了前海高速度、高质量、高标准的发展态势,成为前海发展的推动力。

  “前海模式”是全方位协同创新。前海通过争取国家事权先行先试,运用地方事权边行边试、深港协同合作共试。这三个“试”,使前海形成了政府、社会、市场三个方面的互动,形成了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鲜明特色。

  “前海体系”是基本确立6大板块的制度创新体系,即以投资准入监管制度创新、贸易监管制度创新、金融改革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创新、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独有的六大板块制度创新体系。这六大板块之间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了独特的接轨香港、联通世界的营商环境、法治环境和发展环境,构建了前海开放型的经济新体系。建立自贸区的开放型经济新体系,是“前海体系”的一个重要特色。

  “前海路径”就是坚持把制度创新、新城建设、产业集聚点线面结合纵深系统推进,把世界眼光、全局视野、战略思维、战役指导与战术操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创造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新的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和发展形象。

  【主持人:深港合作是前海的重要使命,前海在吸引港企入驻,推进深港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田夫:深港合作是前海的核心任务、重要使命,是前海国家战略使命担当,也是前海的核心竞争力。前海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进一步深化粤港澳紧密合作,以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我国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发挥示范作用。前海不断推动香港和内地的融合发展,逐渐设成为粤港澳现代服务业合作的示范区,在全面推动香港和内地服务业合作当中发挥先导作用。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离京视察的第一站就来到前海,对前海的发展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特别是提出了“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重要指示。前海紧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握好中央赋予前海的定位,加强与香港的关联度,为香港发展提供空间。近年来,前海通过制定一系列惠港政策,特别是“万千百十”工程,制定了到2020年,前海对港土地供应、建筑面积、在前海投资港企数量、孵化港企数量、香港青年在前海创新创业等量化的方案措施,加大了对港企的吸引力。截至今年一季度,片区累计注册港企4441家,注册港企一季度实现增加值86亿元,占片区总量的22%;纳税34亿元,占2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亿元,占30%;利用港资6.86亿美元,占到实际利用外资的99%。2016年,前海的港企实现增加值是392.61亿元,占比是27.7%;固定资产投资160.11亿,占比41.2%;纳税85.35亿,占比31.7%;合同利用外资520.2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6.07亿美元,分别占95%和94.8%。

  【主持人:前海在制度创新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田夫:前海制度创新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在法治环境的制度创新、管委会运行体制机制的创新方面,形成了自身特色。一是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制度创新成果。二是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得到复制推广。两年来,片区累计推出的253项制度创新成果中,全国首创达到了75项。三是推出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创新案例的定期发布。四是搭建了全国唯一一个“政府+企业”的体制机制运作模式。

  【主持人:前海在金融创新方面有哪些举措?】

  田夫:前海在金融服务业发展方面,国家赋予了定位,一个是全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另一个是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前海在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时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任务:第一是实现人民币的跨境双向流动,人民币国际化能够“出得去、能使用、回得来”。第二是降低企业的投融资成本,探索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第三是使人民币的资本项目可兑换。第四是巩固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前海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五跨”的金融创新。第一个是推动了实现跨境人民币贷款,第二个实现跨境双向发债,第三个是人民币跨境资金池,第四个是跨境双向股权投资,第五个是跨境资产转让。前海在五个跨境方面,对企业快速发展,充分利用金融开放的机遇,降低企业成本是非常有效的。前海形成了一大批金融企业的集聚,注册在前海的金融企业将近有四万两千多家,除了一些像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企业外,更多的是新型业态的金融企业。商业保理、融资租赁、财富管理等新型金融业态集聚,是前海高端金融业集聚发展的方向。

  【主持人:总书记曾经在视察前海时指出,前海要精耕细作、精雕细琢,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现在的前海,是一幅怎样的景象?】

  田夫:除了完成制度创新任务、落实深港合作任务,前海深港合作区是填海填出来的,一共15平方公里,建设任务非常重。前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就是要实现“一年一个样”的目标。从2015年7月份,前海组织开展了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组织了五大方面军,每年领头实施十大战役,自贸新城建设提质提速,推动新城建设实现“一年一个样”的目标。

  前海的固定资产投资从2012年的18.14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88.73亿元,年均增长速度超过了80%。前海以占全市1.4%的土地面积,完成了全市9.5%的投资额。今年,前海将竣工89栋建筑,投入市场运营的建筑面积达到122万平方米,新城已经初具规模。同时,为迎接香港回归20周年,前海开展了环境绿化双提升,使前海的城市功能、城市形象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主持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深圳市也在积极推动大前海联动发展,前海在实现湾区联动方面还有哪些举措?】

  田夫: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的重大战略,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加强粤港澳城市群的规划、建设和发展。这也为前海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湾区的发展是要形成一种资源的再重组,资源的再整合,分工协调,功能互补,形成区域内城市合作共赢的发展局面。在粤港澳大湾区当中,前海处在非常核心的位置。管委会在去年就提出了大前海的发展概念。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只有15平方公里,加上蛇口一起也才28.2平方公里,是一个非常浓缩的精华的核心引擎。管委会启动了大前海湾区的发展规划,蛇口、前海、宝安中心区以及大铲湾区形成了一个新的大前海湾联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联动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未来发展的工作构想。】

  田夫: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批示,提出了“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我们觉得总书记的要求,特别是“四个坚持”是前海改革发展的方向、旗帜、原则。在经济建设方面提出的“三个支撑”,就是要求前海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建立做支撑。这是前海使命担当和发展路径。“两个走在前列”是前海的奋斗目标。通过深化改革,使前海的开放型经济走在全国的前列,为全国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建立提供战略支撑。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前海五周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前海将着力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要抓好推出重要政策等五项重大工作的落实,二是要在制度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三是新城建设要形成重大的变化,四是推动重要产业的落地,五是举办一系列关于制度创新、深港合作、“一带一路”的重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