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在线访谈

访谈主题

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项目验收指引政策解读

访谈主题: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项目验收指引政策解读
来访嘉宾:前海管理局产业促进处副处长 周耀荣
活动时间:2017年11月30日
内容摘要: 11月30日,前海管理局举办了“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项目验收指引政策宣讲会”,就新出台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项目验收指引(试行)》(深前海规〔2017〕1号)进行了逐条解读。

精彩图片

文字播报

  【主持人】:各位企业代表、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为方面企业全面深入了解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验收管理规定,做好试点工作、发挥政策效应,今天,前海管理局举办“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项目验收指引政策宣讲会”,就新出台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项目验收指引(试行)》(深前海规〔2017〕1号)进行解读。

  今天宣讲会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前海管理局产业促进处副处长周耀荣为大家介绍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总体情况。第二个环节为互动环节,大家有感兴趣的问题或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进行互动交流。

  同时,我们将会通过前海官网在线访谈栏目进行同步直播,欢迎大家登陆前海官网进行查看。

  首先,让我们掌声欢迎前海管理局产业促进处副处长周耀荣为大家介绍下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总体情况。

  【周耀荣】:各位企业家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项目验收指引政策宣讲会,对新出台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项目验收指引(试行)》(深前海规〔2017〕1号)进行说明。在这,我代表前海管理局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由财政部、商务部2012年批复同意,2013年正式实施。截至目前,前海综合试点已完成7批次、共计104个项目扶持,实际扶持资金7.31亿元,累计带动社会投资接近192亿元,有效地促进了前海现代服务业的创新与集聚发展。

  《验收指引》是前海管理局结合综合试点工作实际,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制定的,是全国10个试点地区中第一个出台的此类政策。《验收指引》对验收材料、验收内容、验收人员、验收方式、验收标准、验收结果及处理方式等内容进行了规定,内容全面、简明扼要,方便管理相对人理解与操作,对试点企业的项目验收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同时,也希望各试点企业以验收指引和审计为导向,对照检查,加快试点项目建设、提高项目质量、合法使用扶持资金,进一步提高试点项目的验收通过率。

  【主持人】:好的,谢谢周处的介绍。下面,我们进入提问环节,在座的企业代表们,如果对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项目验收指引政策有任何疑问都可以举手提问。

  【企业代表A】:您好!请问是不是所有的综合试点项目都需要进行验收?

  【周耀荣】:不是。《验收指引》适用于综合试点专项资金扶持的财政资助、贷款贴息类项目。采用以奖代补、落户引导奖励、港资专项、股权投资、建立产业基金等方式扶持的项目,以及列入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扶持计划但已因故提前终止项目建设,或者虽然没有终止但已申请撤销,并将扶持资金退回监管账户的项目,无需验收。

  【企业代表B】:请问综合试点项目专项审计的机构有什么要求?

  【周耀荣】:依据深圳市财政委最新政策,今后综合试点项目验收的专项审计机构不再采取目录清单管理。只要该审计机构具有相应资质就可以。

  【企业代表C】:试点项目能否申请延期验收?

  【周耀荣】:是可以申请延期验收的,但是要在建设期满后1个月内申请延期验收,并且说明原因和计划验收时间。重要的是,延期时间不得超过1年。无正当理由逾期1年以上不能验收的项目,前海管理局将收回全部扶持资金。

  【企业代表D】:请问试点项目验收的方式是怎样的?

  【周耀荣】:验收主要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现场质询、实地检查、评议等方式对试点项目实施验收,形成专家意见。

  【企业代表E】:您好,我想请问一下,试点项目验收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之后的流程分别是怎样操作的?

  【周耀荣】:验收合格的,前海管理局应当出具验收通过结论,并批复项目实施单位,通知监管银行在3个工作日内将扶持资金的尾款一次性拨付给项目单位;验收基本合格的,在项目单位完成除经济指标和规模总投资指标之外的其他整改措施后,前海管理局可以出具验收通过结论,批复项目实施单位;验收不合格的,前海管理局应当出具验收不通过结论,并责令项目单位进行整改,继续建设。整改期为6个月,特殊情况下经前海管理局批准可以延长到12个月。项目单位应当在整改期结束后1个月内依照上述程序向前海管理局提交整改报告,提出验收申请。如果再次验收不合格,应当终止试点资格,退还已使用的扶持资金。

  【企业代表F】:什么情况下试点项目会被终止?

  【周耀荣】:有两种情况,第一种,《验收指引》第二条规定无需验收的项目单位,拒不履行《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和扶持协议约定的义务,多次不报送数据,拒绝接受检查、核查与审计监督等,情节严重;

  另外一种情况就是违反《验收指引》第三条规定,逾期未申请验收,经前海管理局两次口头通知和一次书面警告后仍不申请验收。这两种情况下的试点项目会被终止,退还已使用的扶持资金。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我们的政策宣讲会就到此结束了。如果大家还想咨询关于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项目验收指引政策的信息,可以拨打前海热线进行咨询,前海热线是0755-88988988。同时,也欢迎大家登陆我们的官方网站在线咨询栏目提交您的问题。感谢各位参加,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