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在线访谈

访谈主题

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阶段性成果新闻发布会

访谈主题: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阶段性成果新闻发布会
来访嘉宾: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
活动时间:2022年8月18日
内容摘要: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8月18日(星期四)举行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阶段性成果新闻发布会,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出席并答记者问。

精彩图片

文字播报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8月18日(星期四)举行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阶段性成果新闻发布会,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出席并答记者问。

1663223660782.jpg

  【南方周末记者】:

  请问前海如何充分结合制度创新优势和产业特色进一步深化深港合作,有效扩大香港经济发展空间?

  【王锦侠】:

  谢谢您的提问。前海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战略要求,以打造“最浓缩最精华核心引擎”为目标,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推动深港服务业发展为重点,以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为路径,以风险防控为底线,持续丰富拓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概括、充分肯定的“前海模式”,坚持特事特办、精细精准、惠港利港,全力扩大香港经济发展空间,不断深化深港合作。

  (一)支持和便利港企集聚发展。一是构建港企集聚发展政策体系,出台金融、专业服务、商贸物流、产业集聚等产业政策,支持港企发展。稳步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和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主体试点。二是建设深港合作重大平台,深港国际法务区、深港商贸物流小镇等投入使用,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签约入驻199家金融机构,港资外资占三成。三是全面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目前,前海注册港资科技企业2555家,培育港资专精特新“小巨人”和中小企业7家,涂鸦智能、思谋科技等一批优质港资科技企业扎根前海。我们也分别与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在加快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领域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前沿技术的研发。四是建设“前海港澳e站通”,推出“深港通注册易”等一批跨境政务便利化举措,在香港和澳门分别设立了“前海港澳e站通”服务网点,提供“注册易”“办税易”“社保通”等223项服务。

  (二)支持和便利港人集聚发展。一是量身打造创业平台,建成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拓展香港青年创业空间至13.9万㎡,累计孵化香港创业团队335家;2021年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参赛项目667个、占比约一半。二是畅通青年就业渠道,实施港澳青年招聘计划,去年以来发动腾讯等355家企业,发布4104个工作岗位,促成245名港澳青年签订就业协议。三是建设前海国际人才港,一站式提供451项人才服务,开展100项人才活动,发放港澳青年专项扶持资金,助力香港青年快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去年以来,新增香港税务师、导游备案执业,港澳专业人士备案执业范围扩大到16类。谢谢。

微信图片_20220915145636.jpg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发挥前海等自贸片区作用,牵引制度型开放不断取得突破”。前海近年来的制度创新有哪些特点和成效?

  【王锦侠】: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前海在中央和省、市坚强领导下,敢闯敢试,不负重托,在持续打造制度创新重要策源地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起点高。前海阔步前行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莅临前海,为前海发展建设指明方向。按照总书记的指引,前海的开发开放逐渐形成了“制度创新+”的独特模式:“制度创新+特殊政策,+深港合作,+营商环境,+体制机制,+风险防控,+新城建设”,一系列制度创新和改革探索进一步激发前海改革创新活力。

  二是势头猛。在全国率先实现“从事海员外派业务审批”业务告知承诺制,发布全国首个《基于跨境活动的企业信用报告格式规范》,电子印章综合应用、商事主体歇业登记等创新做法全国推广,前海制度创新成果数量质量居于全国前列。

  三是覆盖广。前海坚持先行先试、边行边试、合作共试,着力打造以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创新、人才管理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党建创新等八大板块为核心的制度创新“前海模式”。同时,不断加快在文化、数据等领域制度型开放。

  四是效益好。政策利好正加快转化为发展红利,促使前海保持“生机勃勃”发展态势。自挂牌以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税收收入从2015年的174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644亿元,增长了2.7倍;实际利用外资从21.2亿美元增长到54.02亿美元,增长了1.5倍。今年上半年,自贸片区关区进出口总额9253.8亿元,同比增长28.3%。

  五是复制性强。前海形成一批高质量改革创新经验,其中在全省复制推广82项,全市复制推广203项。在山西省、赣江新区等区域实现点对点复制推广434项。

  下一步,前海将持续发挥好实施国家战略的政策优势、深港合作的区位优势、两大法系融合创新的法制优势,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围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标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更高起点上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